English

进出口许可证将实现全国海关联网核查

2000-09-3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从外经贸部获悉,为了有效打击不法分子利用伪造许可证进行走私、套汇等不法活动,外经贸部与海关总署决定,从今年10月1日起,将正在部分海关试点的进出口许可证联网核查,扩大到全国海关。

进出口许可证联网核查系统是国家“金关工程”四个应用系统之一的配额许可证管理系统的子系统。几年来,这一系统的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。外经贸部已实现62个许可证签证机构的计算机联网管理和许可证电子数据的网上核查,并实现了与海关总署及各口岸海关的计算机联网。去年9月1日,首先在大连、拱北和成都三个海关实行进出口许可证联网核查验放试点,今年4月试点范围又扩大到天津、上海等10个海关。一年来的试点表明,进出口许可证联网核查系统明显提高了海关验放效率,缩短了企业报关时间;规范了许可证签发管理,有利于维护良好的外贸经营秩序;有效地打击了不法分子利用伪造许可证进行走私、套汇、逃避国家外经贸管理等不法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